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进教师   >   正文

2021年新入职教师举行线上全员试讲​—一组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8

2021年新入职教师举行线上全员试讲-一组

 

接教师发展中心通知,我组于20224月2813:00-18:00进行了磨课工作,磨课过程非常顺利,组内成员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并进行了精彩的演示。我组遵循李修阳老师和朱叶老师的活动要求,按照名单顺序依次进行教学演示。

 

 

 

郝菲菲:医古文教研室郝菲菲老师,主讲课程为《医古文》,本节内容是第二节《扁鹊传》的第二课时,介绍战国时名医扁鹊为虢太子治病之前与中庶子的对话。回顾扁鹊习医经过和为赵简子诊病过程,引发思考:如今应当如何学习中医?导入思政元素“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强调“读经典、跟明师、早临床”,指出阅读古籍文献的重要性,进一步指出医古文学习的重要性。导入此次课程所讲扁鹊“起死回生”的神奇案例。

罗光芝:全科医学教研室罗光芝老师,讲课内容为《中医全科医学的定义》是《中医全科医学概论》教材第一章“中医全科医学的基本概念”“第一节 中医全科医学”中的内容。主要介绍全科医学和中医全科医学的定义。《中医全科医学概论》主要介绍全科医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与方法和基本技术,使学生了解全科医学的思想、观念,培养学生对全科医学的兴趣,懂得全科医疗服务在国家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功能、地位,让学生感受到医学生为国家和人民健康需要所担负的责任。

于倩:生物化学教研室2021年新进教师于倩,以DNA二级结构的发现基础和特点为重点内容,通过图片、视频和动作等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DNA二级结构的四个特点:(1)两股链之间碱基通过Watson-Crick碱基配对,结合成为反向互补的双链结构,碱基配对原则是—A和T互补、G和C互补;(2)双链沿同一中心轴进一步盘绕成右手双螺旋结构,亲水的主链位于外面,疏水的碱基侧链位于内部;(3)右手双螺旋结构直径2nm,每个螺旋含有10bp,螺距是3.4nm;(4)氢键和碱基堆积力维持DNA双螺旋结构的稳定性。试讲准备充分,时间安排合理,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丰富,并自然融入思政元素,在传播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报国之志。

杨梅:金匮教研室杨梅,主讲的内容是《金匮要略·痉湿暍病脉证治第二》,湿病·麻杏薏甘汤证。《金匮要略》是我国东汉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的杂病部分,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论述杂病诊治的专书。《金匮要略》既有中医基础理论的内容,更具有临床学科的性质。学习《金匮要略》,对于拓宽临床思路,提高综合分析和诊治疑难病症的能力有着独特的作用,因此是学习中医必读的经典著作,被古今医家誉为方书之祖、医方之经,治疗杂病的典范。通过学习本节湿病的病脉证治,在《伤寒论》之外进一步拓展外感病的治疗方法和手段,了解不同外感病发汗的不同意义和注意事项。通过学习仲景用麻黄、桂枝祛风湿的用药思路和技巧,掌握外感病养阴与发汗的关系,最终达到具有辨治复杂外感病的能力,掌握辨病辨证辨体一体观的辨治技能。

罗文君:磨课内容讲授高血压病健康教育知识,从对高血压的认识到高血压的致病因素再到如何预防,从健康生活的角度,讲解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高血压病的预防和治疗。

刘婷婷:刘婷婷的磨课题目是“《论语》的编纂和地位变迁”,课程内容从论语的命名、编纂、地位变迁、版本、性质读法五个方面对孔子以及儒家经典论语进行解读。指出“论语”是经过编纂的孔子应答弟子、时人以及弟子相互之间的语录。汉代的《论语》有《齐论语》《鲁论语》《古论语》三个版本,版本之间在篇幅等内容上存在差异。指导同学们把论语放在先秦的语境中,把它作为子书来读最为稳妥;最后还为同学提供三种论语读法及其优缺点,希望同学们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合适的读法。

黄海镔:黄海镔老师主要讲授的是地方官员晋升锦标赛制度。官员晋升锦标赛由上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推行和实施,行政和人事方面的集权是实施的基本前提之一,而晋升锦标赛本身可以将关心仕途的地方官员置于强力的激励之下,因此晋升锦标赛是将行政权力集中与强激励兼容在一起的一种治理政府官员的模式。竞赛标准由上级确定,可以是GDP,也可以是其他可度量的指标。本节课要求学生掌握地方官员晋升锦标赛制度的产生原因、优缺点以及利用这一制度逻辑框架对相关案例进行分析的能力。

赵翔凤:中药教研室赵翔凤说课课程是《中药学》,内容包括说课程与教材、说理念和方法、说过程和安排、说反思与提高。教学演示为补虚药人参,以人参相关的影视剧和故事传说导入话题,讲述了人参的来源、种类、性味归经、功效主治、使用注意。授课过程穿插思政元素,以“人参杀人无过,大黄救人无功”让学生明白不能滥用药物,以寻参人放山习俗,教会学生顺应自然,播种生命,并展示了一系列与人参相关的文化知识。

刘頔:中诊教研室刘頔老师本次课程进行了血虚证的说课、教学演示及反思,讲解了血虚证的概念、病因病机、临床表现,以组合式教学法讲解了中诊教材中4个血虚证的联系与区别,本次课程重难点突出,既有基础理论的讲解,也有病案为例,以增强对理论的理解。通过本次课程,要求学生具有掌握血虚证内容的能力,旨在培养学生辨证能力及思维,同时领会教学理念,学会举一反三。

田广宇:方剂教研室田广宇老师所讲课程为方剂学,方剂学是研究治法与方剂组方原理、配伍规律及其临床运用的一门学科。磨课以安神剂之中的重点方剂酸枣仁汤为例,从方剂组成、主治、功用、方解、临床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演示。

最后指导教师李修阳老师和朱叶老师还对每位磨课老师作出了点评,同时两位指导老师还为大家专门留出时间,组内选手间互评讨论,大家都很活跃,积极参与集体的活动。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