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进教师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07

关于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促进新入职教师尽快成长,使之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学校将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多种形式的集中磨课和交流,促进新进教师全员互动、主动参与和相互学习,树立教学为本意识,掌握教学基本方法、熟练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为走上讲台、开始教师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形式

(一)相互指导

全体新入职教师依次进行试讲,青年指导教师与新入职教师之间、新入职教师之间相互指导,根据讲课情况作出评分,提出意见或建议。

(二)导师辅导

部分新入职教师继续打磨,相关学院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校督导人员现场辅导及评分,针对教师授课给出指导性意见,重点讨论如何运用更好的教学方法突破教学的重难点,让课堂教学有实效。

(三)名师督导

全体新入职教师进行试讲及答辩,全程录像。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校外、校内名师进行网上评分,逐一反馈督导意见。根据最终得分评选出优秀学员。

(四)以赛促教

开展院、校两级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以检验前期活动成果,以赛促教、以赛促练、赛练结合。

三、活动安排

(一)全员试讲

将新入职教师根据学院分为10人一组,教师自行制定15分钟时长的试讲。包括说课:简要介绍试讲内容的重点、难点、教学目的及运用的教学方法,时间3分钟内。讲课:按教学要求正式讲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反思:对讲课内容进行反思,时间2分钟内

青年指导教师现场点评打分,组内教师互评,两项得分各占50%。组内确定一名组长,可邀请相关教研室主任参加。

时间:4月~5月上旬

(二)抽查试讲

每组50%的教师继续打磨。该部分教师由全员试讲成绩后20%者,与前80%者现场随机抽取组成。

时间:5月中旬

(三)微格教学

主要通过试讲和答辩等形式进行。对教学过程进行全程录像。

(1)试讲说课:时间3分钟内。讲课时间15分钟反思:时间2分钟内。现场抽签确定试讲顺序及试讲课件(五选一)

(2)答辩:教师围绕试讲内容、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动态等方面内容进行现场抽签答辩题目一般不少于2个,答辩时间不超过9分钟。

时间:5月下旬

(四)学院比赛

院部负责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初赛,包括试讲和答辩两个环节,现场打分并全程录像。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初赛教学设计评比。初赛根据各学院新入职教师数分组进行,由牵头院部与参赛院部共同制定初赛方案,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专家组应邀请1~2名校级教学督导员参与。

时间:6月上旬

(五)学校大赛

根据学院比赛结果及院部推荐,组织优秀学员进行新入

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

时间:6月中下旬

四、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广泛动员、督促新入职教师认真准备参加本次活动,加强对优秀学员的宣传,形成引导青年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精心从教的氛围。

2.根据疫情情况,活动组织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新入职教师根据任教学科准备同一门课程不同章节的5个课时(每个课时45分钟,讲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的完整教学设计和课件(PPT)。未提交或不够5次教学设计及课件的教师将视为本次活动不过关。

4.请以学院为单位将新入职教师的5份教学设计及课件(以“学院+姓名+题目”命名)于2022年4月30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jsfzzx8289@163.com。

 

附件:

1.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教学设计评分标准

2.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试讲、答辩评分标准

3.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分组名单

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 4 月7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