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进教师   >   正文

2021年新入职教师举行线上抽查试讲​—一组​二组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8

中医学院一组二组第二次磨课新闻稿

 

接教师发展中心通知,我组于2022年528日18:00-22:00进行了第二次磨课工作,磨课过程非常顺利,组内成员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并进行了精彩的演示。我们有幸邀请到徐琬梨副院长、刘黎青老师和张思超老师担任督导专家参赛教师按照名单顺序依次进行教学演示。

 

罗光芝:全科医学教研室罗光芝老师,讲课内容为《中医全科医学的定义》是《中医全科医学概论》教材第一章“中医全科医学的基本概念”“第一节 中医全科医学”中的内容。主要介绍全科医学和中医全科医学的定义。《中医全科医学概论》主要介绍全科医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与方法和基本技术,使学生了解全科医学的思想、观念,培养学生对全科医学的兴趣,懂得全科医疗服务在国家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功能、地位,让学生感受到医学生为国家和人民健康需要所担负的责任。

于倩:生物化学教研室2021年新进教师于倩,以DNA二级结构的发现基础和特点为重点内容,通过图片、视频和动作等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DNA二级结构的四个特点:(1)两股链之间碱基通过Watson-Crick碱基配对,结合成为反向互补的双链结构,碱基配对原则是—A和T互补、G和C互补;(2)双链沿同一中心轴进一步盘绕成右手双螺旋结构,亲水的主链位于外面,疏水的碱基侧链位于内部;(3)右手双螺旋结构直径2nm,每个螺旋含有10bp,螺距是3.4nm;(4)氢键和碱基堆积力维持DNA双螺旋结构的稳定性。试讲准备充分,时间安排合理,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丰富,并自然融入思政元素,在传播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报国之志。

海镔:黄海镔老师主要讲授的是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包括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条件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过程毛泽东思想的萌芽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毛泽东思想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政策和策略的理论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党的建设理论以及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赵翔凤:中药教研室赵翔凤说课课程是《中药学》,内容包括说课程与教材、说理念和方法、说过程和安排、说反思与提高。教学演示为补虚药人参,以人参相关的影视剧和故事传说导入话题,讲述了人参的来源、种类、性味归经、功效主治、使用注意。授课过程穿插思政元素,以“人参杀人无过,大黄救人无功”让学生明白不能滥用药物,以寻参人放山习俗,教会学生顺应自然,播种生命,并展示了一系列与人参相关的文化知识。

刘頔:中诊教研室刘頔老师本次课程进行了血虚证的说课、教学演示及反思,讲解了血虚证的概念、病因病机、临床表现,以组合式教学法讲解了中诊教材中4个血虚证的联系与区别,本次课程重难点突出,既有基础理论的讲解,也有病案为例,以增强对理论的理解。通过本次课程,要求学生具有掌握血虚证内容的能力,旨在培养学生辨证能力及思维,同时领会教学理念,学会举一反三。

朱莹莹:5月28日进行了教师发展中心的第二次磨课,磨课分别两部分,即说课和试讲。本次所讲内容为难逆性抗胆碱酯酶药——有机磷酸酯类,这节课的重点为有机磷酸酯类药物中毒的作用机制、症状以及解救方法。通过这次讲解,我期望学生们能够掌握有机磷酸酯类药物的解救方法。通过这两轮的磨课,我在授课方法、课件制作以及讲课技巧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

张延丞:本次磨课主要包含了教学目的、重点以及说课的内容。总时间为10分钟左右,其中介绍课程约2分钟,说课时长8分钟。教学重点为把握和熟悉张元素的生活背景以及学术思想,体会学习易水派的目的、意义。教学难点是把握和熟悉张元素的生活背景以及学术思想,体会学习易水派的目的、意义。采用的教学方法为课前预习——课内探究——课后训练。在说课的部分里,详细介绍了张元素的生活背景和学医历程,明确了他坚持不懈的刻苦学医精神。总结课程不足之处为需要对知识点进行提炼和总结并对ppt进行美化。

黄升平:本次授课讲解了宪法的基本原则为:一、人民主权原则。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全力属于人民。人民与公民的概念需要做一个区分。公民是一个法律概念,有国籍就行,人民是一个政治概念。二、基本人权原则。最基础的人权与最高的人权知识点掌握。三、法治原则。注意与人治之间的概念与区别,法治更加稳定,以及我国为什么选用“法治”而非采用“人治”的态度。四、民主集中制原则。我国民主集中制与西方三权分立制度之间的区别。练习题:测验课堂内容掌握情况。

孟祥翔:本次课程通过图片引入,通过举例,引导学生认识“湿邪”这一致病邪气。继而引出湿邪的概念:凡是致病具有重浊、黏滞、趋下等特性的外邪,同时讲解自然界中的湿气与湿邪的区别。然后,分别讲解湿邪的性质和致病特点:1.湿为阴邪,易伤阳气,阻滞气机。2.湿性重浊。3.湿性黏滞。4.湿性趋下,易袭阴位。讲解的同时举例说明。本次讲解可以培养学生的中医思维,以及运用中医思维发现并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能力。

最后指导教师张思超老师和刘黎青老师还对每位磨课老师作出了点评,参赛教师大家都很活跃,积极参与集体的活动。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