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骨干教师   >   正文

我校积极搭建课程思政“云课堂”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04

我校积极搭建课程思政“云课堂”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教务处   点击数:380   日期:2020-02-24   字体:【  

我校积极搭建课程思政云课堂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这是山东中医药大学开学第一课师生们在线上共同诵读药王孙思邈的《大医精诚》片段。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山东省、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停课不停教”的指示精神,我校以弘扬和衷共济全民抗疫精神为教材,以用生命守卫生命的事迹为案例,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打造网络思政课程,推动知识育人和思政育人协同并进,厚植爱国情怀、传承大医精诚,引导学生在灾难面前蜕变成长。

    一、搭建平台,全员参与

    学校搭建了5个线上教学平台,组建教师培训群和培训服务团队,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开学第一课我想对你说”活动。指导老师们调整课堂内容,优化课程思政设计。使课堂教学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树立救死扶伤精神、涵养品行的过程。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优秀课程设计案例。全员参与全过程育人。

    二、因课制宜,注重实效

    教师根据专业特色、课程特点,一课一策,融合当下的全民战“疫”大考,开展科学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和道德教育,实现知识掌握、能力提升和心理指导、价值观引导同步同行。

    中医学院张庆祥老师在讲解《中医基础理论》时,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的治疗中,中医药专家及医护人员利用中药辨证论治、中西医结合,使许多病人改善危重证候,缓解症状的案例,并指出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医方药大多源于《伤寒论》《温病条辨》等经典著作,鼓励杏林学子们加强专业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在今后的学习中深刻理解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认真研究中医、科学运用和推广中医,坚持守正创新,让中医处方造福民族和人类。

    针灸推拿学院王健老师在讲《针推文献名著选读》时,根据《备急千金要方诸论》“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备急千金要方大医精诚》“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等中医经典选读内容告诫学生,医乃仁术,中医人承岐黄之术,传济生之德,国有殇,舍我其谁,国有难,匹夫有责,以后国家有需要,未来接班人要迎面而上,勿忘前辈之功,汝辈更需自强。“重学尚实、德术并重、知行合一”是山中医学子的信仰,在今后要扎实学习专业知识,传承大医精诚,更要厚德怀仁,治学为用,心系苍生,坚守医者仁心。

    中医学院张蕾老师在讲《中国医学史》时,让同学们重新审视了生命与自然,她谈到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疾病一直伴随着人类,从一定的角度上说,一部人类的历史,就是认识疾病、战胜疾病的历史,我国历史上有多次瘟疫肆虐,象天花、鼠疫、伤寒、霍乱、白喉、麻疹、痢疾、疟疾等等,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在与疾病作斗争的同时,更让人们懂得唯有敬畏生命,尊重自然,人类才能有立命之本,社会才能有发展之基,当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时,万物才会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此次新冠肺炎。就是对全人类进行了一次生命的洗礼,我们对自然的认知在这次大洪流里得到提升。

    在抗疫期间应对教学环境和教学方式的变化,积极开展线上课程思政教学,上好开学第一课,让学生成长不缺席,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树立大医精诚、仁心仁术、责任担当的家国情怀。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