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研活动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30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关于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校字〔2019〕62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实现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目标,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及管理办法》(校教师字〔2017〕6号)的规定,经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将立项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宗旨

发挥教研服务教育教学的作用,遵循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凝聚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力量,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为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本科学生服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范围

2019年度本科教育教学研究“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培养一流本科学生”为主题,立足学校本科教学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重点支持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管理制度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化育人、协同育人等领域开展教学研究,努力培育有创新、有突破、有影响、有实效的研究成果。

三、立项类别

按照项目的选题和应用推广价值,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专项课题三类。

(一)重点课题

主要解决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问题,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中的关键环节与问题,教育教学改革以及人才培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申报课题应具有先进的理念和较好的研究基础,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推广

应用价值,对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二)一般课题

主要解决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问题,课题研究对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有较大作用,能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三)专项课题

主要是解决当前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需要及时解决的某类重要问题,课题研究对改进当前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具有较大作用。

1.思想政治教育专项:探索课程、专业、学科“三位一 体”的思政教学体系,推进思政课程体系与中医药文化“双融合”,研究、梳理学科专业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提升的有机统一。

2.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在入职培训、能力锻炼、教学培训与进修、教学竞赛、教学沙龙、职业认定、网络培训等方面开展研究,发掘开发教师能力提升的优质培训课程,探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手段和方法,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构建多层次、专业化、常态化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支持体系。

3.青年教师助力专项:为了引导和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水平,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学校面向具有研究水平的初职称的青年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已满一年),设置

青年教师助力专项。鼓励一线青年教师在课程教材、教育教

学过程、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教育教学评价等领域开展实践研究。

申报此类专项以一人为宜,须由两名(至少有一名同学科)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专家)对课题进行推荐,方可申报课题。

4.本年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立项、过程管理、结项工作由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经费由学校教研基金资助。

四、立项数量和经费资助

1.本年度立项的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共80项,其中:重

点课题20项,一般课题60项。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共20

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共10项,青年教师助力专项课题

共10 项。

2.2019年度, 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每项资助

10000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3000元, 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资

助5000元,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资助5000元,青年教师

助力专项资助3000 元。

五、申报要求

1.本次项目申报内容要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研究成果必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应用;

2.必须坚持边研究、边改革、边实践、边建设,重在改革与实践。要求研究目标明确,符合学校的总体教学改革要求,并有一定的前瞻性,有利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进度合理,成果具体可测、有实际效果。

3.申报课题应有一定的改革实践和研究基础,具备较好

的研究条件,研究时间不超过2 年。

4.课题主持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科级及以上管理干部。其中,青年教师助力专项课题申请者具有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主持人非高级职称者,须由两名

(至少有一名同学科)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专家)对课题进行推荐。

项目组成员应直接从事教育教学实际工作,具备项目研究所需要的业务水平及相应的研究能力,有必要的实际工作积累和经验,有基本的研究工作条件和时间保证。项目如果批准立项后,一般情况下不允许更换项目组成员。

5.以往主持的教研课题必须已按规定结题,未结题者不能申报。

6.立项申报需经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审核,择优推荐,推荐不限数额。

7.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报和重复立项,确保申报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对课题申报做如下限定:

(1)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项校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只能参与两项校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

(2)凡以已结项的各级各类课题为基础申报本次校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者,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报课题与已承担课题的联系和区别。

(3)已获得同级或更高级别立项的相同课题不再参加此

次立项申报。过去已经立项的研究项目不再重复立项。

六、成果要求

研究周期为1-2年。课题最终成果应包括:1.研究性报告及可行性分析;

2.公开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3.成熟的教学改革方案等。

七、申报程序与材料

1.课题主持人需填写《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请书》(详见附件3),打印申报材料一式五份,向所在部门、学院提出申请。各部门、学院对申报课题进行初审,由本单位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加盖本单位公章。

2.按要求填写、报送《山东中医药大学2019年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汇总表》(一式一份)(详见附件4)。

3.通过初审的课题材料独立装袋,并将《立项申报书》封面复印件贴在材料袋上,由申报单位统一于2020年3月6日前报送至行政楼215-4,逾期不候。报送材料(申请书、汇总表)的电子版按照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专项课题分类打包,发送至邮箱:zyygaojiao@163.com

联系人:郭丽,联系电话:89628286。

八、评审与公布

1.本次申报各单位不限名额,各单位对上报项目进行初审,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择优推荐。

2.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课题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3.学校下达课题立项通知文件。

附:

1.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

2.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课题申报汇总表

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30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