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研活动   >   正文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方案论证会召开

作者: 教师发展中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02

 

山东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方案论证会召开

        3月31日下午,山东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方案论证会在行政楼428会议室召开。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政策与法规处二级调研员陈高潮、济南市长清大学城实验高中副校长郭福祥、副校长王振国出席论证会。

    王振国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明确要求“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建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机制。”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的重要举措。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关键是师资,要通过系统培训,为中小学师资赋能,掌握中医药的核心理念,了解中医药内涵及中医药文化源流。在此基础上,通过中小学教师的创造性转化,让中医药文化走入校园、走进课堂。要充分借助学校在中医药文化建设上的优势,加强前期调研,细化培训方案,组织精干力量,创新培训模式,形成我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师资培训体系。

    陈高潮介绍了山东中医药文化建设近期工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好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通过开展中医药文化师资培训,加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相关研究,形成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相关师资标准、培训教材和案例库,让高水平的中医药文化师资带动全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使中小学生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学习中医、认同中医,发挥中医药文化在养生健康、以文化人、人格培养、道德塑造等方面的作用。要高质量完成师资培训,出标准、出模式、出经验,成为我省中医药文化高地建设的品牌。

    参与论证的专家们对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着师资培训的课程建设、培训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认为培训要让中小学教师认识到中医药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掌握中医药文化认识自身、认识自然的核心理念,以便与中医文化课程和其他课程的相互衔接,实现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创新性转化。

    党委宣传部、机关工委、教师发展中心、招生就业处、中医药文献与文化研究院、青岛中医药科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