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改前沿   >   正文

“疫情与教育”成果公报--高校思政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3

摘要: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传统的授课方式,迫使教师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和时代要求,把线下课堂迁移到线上来进行,开展多种形式的混合式教学。本课题组成员组成的教学团队精心选择平台和授课方式,利用微信群进行沟通,集体备课,重构教学流程,精心教学设计,注重和学生的交流互动,实施过程性评价等多种方式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 混合式教学教学模式

课题编号:2020YZB047

课题类别:专项课题

学科分类:高等教育

课题负责人:武东霞

主要成员:甄红菊郭鹏 孙连华 于方贤 张燕 李岩磊

课题责任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

成果内容

一、问题缘起

随着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领域掀起了一场革命。为了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应允而生。混合式教学是一种将线上数字化在线教育与线下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借助在线教育资源与信息技术促进课程教学,以达到更加有效的学习效果。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迫使教师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和时代要求,把线下课堂迁移到线上来进行,开展多种形式的混合式教学。在抗疫期间如何有效开展在线教学,使学生线上上课和线下学习有效结合,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质量实质等效,是许多高校思政课教师面临的难题。

、研究内容与方法

(一)前期准备

为充分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和管理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本课题团队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创新教学内容和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了实处。

团队教师从疫情开始就非常关注相关方面的新闻。考虑到可能延期开学,教研室很早就着手线上教学准备。除了早已熟悉的已经使用了3年多的云班课平台以外,又下载了钉钉、zoom、腾讯会议,学习了雨课堂、学习通的操作和使用方法,还听了清华大学于钦杰教授和上海交大余建波老师等技术大咖分享怎么利用各种平台授课的经验。同时,通过电话咨询、微信沟通、关注网页或公众号上的教学动态等方式,调研了省内多所已开课院校,如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鲁东大学等,深入了解教学软件的选取、教学资料的准备、直播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学生可能的反馈等细节问题,为正式开课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比较鉴别的基础上,教研室最后采用了“平台直播+云班课互动”的方式进行教学。同时为了便于沟通,各班都建立了微信群、QQ群,老师会及时发送各项通知,始终与学生保持及时有效的沟通,解答学生在线上教学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总体框架

疫情背景下的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改革反映了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环节和实施步骤,它指引着整个教学活动的组织和内容的设计,是整个课程改革的命脉。课题组以教师与学生得到共同发展为目的,根据混合式教学的内涵以及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系统化教学设计理论,同时结合我校思政课程的特点,构建了如下所示的教学实施总体框架。

(三)研究方法

(1)资料文献整合法。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查找和研究与混合式教学相关的文章、期刊数据库以及文献资料,区分基于混合式的教学模式和其他教学模式的不同,确定其内涵,并详细了解其特点和优劣之处,确立混合式在具体教学过程中的理论地位。

(2)调查问卷法。实践教学前,通过调查问卷掌握学生对思政课程的态度和看法,作为观察学生态度变化和知识掌握程度提高的基础。实践教学后,针对教学实践中的不同着眼点设计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基于混合式的教学模式的态度和接受程度。

(3)访谈法。实践教学后,组织课题组其他成员对实践教学班的学生进行访谈,了解学生对基于混合式的教学模式的适应性和接受程度,为改进和完善提供参照。

(四)实施过程

1、首先,教研室集体备课,分工协作。疫情打破了传统的授课方式,为了提高授课质量和效果,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研室做了充分准备。由教研室主任带头,明确任务分工,每人负责一章,包括课件、资源、开展的活动,做的测试、提交的作业。把这些发到教研室群里,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的基础上确定最终成果。

2、精选资源 上传平台

教师发布教学资源,使学生养成课前自主学习习惯。在每次上课之前,我们发布班课资源包括视频、课件、参考资料等。针对上传的课程资源,首先,要做好类型区分,便于学生分类学习;其次,根据资源难易程度,设置不同的经验值,便于教师对学生学习的跟踪、考核和评价;最后,设置学习要求,便于学生对教学资源学习的整体把握。

3.课堂活动 调动兴趣。线上课堂,教师用腾讯课堂精讲重点难点,简单的交流和互动在直播平台聊天功能进行。绝大多数活动都通过云班课平台进行。首先,教师可以利用计时测试功能,对学生进行计时测试,试题需要教师在课前准备好,根据需要设定测试的时间,学生可以重做的次数以及学生答题后可以获得的奖励经验值。通过课前测试,教师可以即时掌握学生自学的情况和掌握的程度,然后针对学生尚未掌握的知识点进行精讲,时间不需要过长。其次,教师可以利用头脑风暴创建一到两个主题,学生可以在手机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并获得相应的经验值,教师可以即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即时给学生点评和反馈。再次,教师可以利用已经设置好的讨论答疑功能,可以是分组形式也可以是所有同学一起进行,教师抛出问题,学生自由发表自己的见解,同学之间能看到彼此的发表的内容,其中同学之间可以进行互评点赞并获得相应的经验值,同时,教师可以在手机上同步查看学生的互评,并即时进行引导点评。头脑风暴和讨论答疑功能不仅节约时间,而且避免了部分同学由于胆怯不愿意参与课堂的情况,进而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课堂参与度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教师还可以利用投票问卷功能,学生即时回答,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点评和讲解。最后教师可以布置作业,学生可以用图片或者微视频的方式分享提交,作业批改可以采用教师点评或者同学之间互评,作业提交时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是课堂上也可以是课堂下的具体某个时间。

4、课后反馈 优化迭代

在线教学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时空局限,使学习者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地自主学习、多渠道学习、反复学习,整合与共享教育资源,提高了教学资源的利用率,使各种教学资源能够为需要的学生和教师服务,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课题团队老师在每次课后都会收集同学们课上反映的疑难问题,同时及时在教研室微信群分享自己本次授课的经验与体会,与其他老师分享并集中讨论,确保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反馈,就涉及到课程教学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不断优化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由于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教学运行比较流畅,教学效果也很好,同学们非常认可这种授课方式,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活动和作业也能及时完成。

三、研究结论

在当前防疫“停课不停学”的情势下,课题组组成的教学团队对所开设的思政课程,开展了线上直播+云班课平台互动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践。通过在线平台和qq、微信等各种通讯工具,开展集体备课、教研讨论和开展混合式教学活动,课前学习资源、预习前测,优化教学设计;课中直播、录播精讲重点难点,穿插测验、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等教学活动进行有效互动,课后思维导图总结或拓展作业等,构成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并且为实施过程性评价保存了完好的数据,学生可以在线或通过qq、微信群和老师交流互动,解决疑难问题提升了学习的效果,保证了教学质量,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四、未来展望

虽然由于疫情的原因,在线教学突然由幕后走到台前,对传统教学理念有一定的冲击,但在线教学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能够超越时间、空间和学习者自身条件限制而带来的自主、泛在和公平属性,使其终将会成为未来教育的趋势和主流。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主动变革教学活动中师生关系、教学设计以及教学方法等,一定会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