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控制   >   学信中心   >   正文

“疫”路有爱,共“课”时艰网课系列(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28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白衣天使日夜兼程,奔波在抗疫的前线;而在天使守护下的我们,积极响应着停课不停学活动,通过超星学习通、知到、钉钉、雨课堂、优学院……继续学习。预习、签到、上课、讨论、总结……还是那熟悉的声音,还是那熟悉的气氛。这样这样的网课怎么能不让人期待,来让我们一起听一听山中医老师和同学们的感受和建议吧,愿我们的网课越来越好。

教师篇

生理学老师王桂美

相比较面对面授课,在线课程对学生的要求更高,需要学生有更好的学习习惯,有更强的专注力和自制力。所以呢我对同学有几点小建议: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一定要做好课前准备。上课前把老师发的学习资料都过一遍,找出重点和难点,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学习。

2.听课的时候不能只带着眼睛和耳朵,该记的时候要记录,该做演算的时候要动手演算,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到这个在线课堂中,把自己当作学习的主人,这样才有效率。

3.如果能用电脑上课的,尽量不要用手机,因为手机的屏幕太小,不方便观看。

4.一定要有仪式感,上网课的时候要和在教室上课一样,着装整齐,端坐在书桌旁,这样才能提高专注力。

IMG_256e6dec9faed20e9764f87ebc204adcf0d


高等数学老师高云

其实我个人觉得网课的最大好处就是学习自由,老师一般都不会直播上课,提前已把讲课视频放进平台,想学的同学任意时间都可以学,而且视频可反复观看,关键是需要学生自觉,一定要学,所以学校才出台政策上课必须点名,也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利用平台讨论或群与老师多交流,好让老师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e38fee7318019ddc02035e7fe78eed64

高等数学老师傅爽

希望平台能够正常运行,别总是崩溃,希望同学能够提高自制能力,自觉学习,独立完成作业,不要应付或者抄答案了事

IMG_258

同学篇

19级针灸推拿本科04班 秦瑜婧

突如其来的疫情,硬生生地将我们的开学时间往后延迟了,但是停学不停课,我们开始了在家的网课学习。就像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对2020年的描述:每个学生都可以在家学习,不用去学校。如今这事到也成了真,原以为在家学习会更好,可其实在家学习却是更难,没有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监督和陪伴,学习、作业都要凭自律来完成,于一部分同学来说应是很难,但是我们作为未来的医护人员,又怎能不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呢?所以即便是在家,我们也要拿出开学时的精神来,尽快进入状态,保证学习效率。

b267ffaafada84f4caea56bd04476bf7

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2班 相余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学校开展的网课教学让我们在家就可以获取知识,学习课程。这是避免人群聚集,减少病毒传播的好方法。在网课学习过程中,如果某个地方没有听清楚,我们可以通过回放弄清遗漏的知识点。而且这样的学习方式使学习在时间和空间上相对自由。尽管网课学习非常方便,但是仍有一些不足,比如很难与老师和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很容易使问题积累。希望网课学习能带给我们更好的学习体验。

IMG_26080cd405d4982e2f668324c6ad91ceb22

19级临床医学02班 王雨其

上网课这一方法解决了我因为疫情而耽误学习进度的问题。因为假期并没有带过多关于下学期课程的资料回家,在网上找到的资料也往往有些偏差,自主学习虽然也是跟进课程的较好方式,但却没有在被老师亲自指导下的清晰思路,网课在现在无疑是对于自己来说最方便的学习方式了。虽然现在是刚开始的阶段,有一些不太适应老师的教学风格,试行阶段老师也有充分了解大家的想法,与我们互动也十分积极,虽然可能在课上出现一下问题,但在课后大家也会积极交流与反应问题,再由老师进一步安排与解答。总而言之在家学习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可以让我渐渐适应这种教学方式,到目前为止我还是对网课有较好的感觉的

IMG_26144ae82b0f4b1d41f9d9489ef5d1e9183

虽然疫情使我们不能相见,但教学仍然隔着屏幕继续,也许还有些不适应,但会一天天变好,停课不停学,让我们坚持下去,定会不负韶华,愿你我的明天会更好!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