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控制   >   学信中心   >   正文

“疫”路有爱,共“课”时艰(六)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0

“疫”路有爱,共“课”时艰|网课系列(六)

面对疫情,我们停课不停学。为阻断疫情的蔓延,我校在教育部的号召下开展了网上教学活动,现在已是开展活动的第三周,老师和同学们已经陆陆续续的适应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在每天的课程中,老师与学生各安其位,各司其职。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一听山中医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吧。
教师篇

中医学院

孟庆岩老师

《中医基础理论》

疫情当前,众志成城。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我们展开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线上教学。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有一定的心得体会。线上教学既方便又灵活快捷,克服了地域限制,在共同抗疫的同时保证教学任务的实施。线上教学和线上共享课双管齐下,学生可观看下载讲课录像、电子教案、课件等授课内容,又可以听取老师的线上实时讲解,起到了加深理解、解惑问题、复习提高的作用。目前线上教学平台较多,操作也比较简便容易上手,直播过程中画面流畅语音清晰。线上平台虽然很多,但总体功能不太完善,会出现各种细微的问题,部分问题会在教学过程中出现,在调试过后,需要临时更换平台解决。虽然会略微打断课程的进行,但同学们大都比较认可此类处理方式。课程的进行也没有太大的阻力。总之线上教学,有利有弊,其优点之下也有少部分传统教学过程中不存在的弊端,所以,线上教学还需要师生携手共进,继续磨合优化。
为了战胜疫情,很多人不计个人利益与安危,奔赴抗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同样要全力以赴,克服各种困难,责无旁贷。疫情终将过去,届时校园聚首!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马金刚老师

《计算机程序设计》

疫情当前,我们无法面对面,但我们一样心连心,在《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中,我和同学们充分利用在线教学手段,做到了停课不停学,不仅保证了理论课有序进行,还实现了实验课保质保量。

1使用学习通,在每个视频后根据重点内容设置简单测验,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学生带着问题观看视频讲解更加认真;直播反馈学生答题情况,解答学生存在的问题,巩固重点内容,学生知识掌握更牢固。

2对于实验中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邀请存在问题的同学在QQ群内共享屏幕,教师进行远程辅导,群内同学共同观看,学生兴趣度、共识度更高,提高了问题解答效率。针对个别同学存在的问题,则采用远程桌面解决,做到手把手辅导。

3通过问卷,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条件,制定对策。并考察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做好应急预案。

4通过对比,深入反思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的优缺点。疫情终将被战胜,我们的教学还会回归到课堂,视频、投屏、测验、抢答等教学手段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参与度,提高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效果,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学生篇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张秀新

希望老师可以真正做到线上线下教学,对于找资源看视频的,老师能否强调一下重点,毕竟每个专业的侧重点不太一样。另外,我们以网课这样一种方式上课,没有了教室那种环境,很考验同学们的自制力,希望老师进度不要太赶,多多考虑更多同学的感受

护理学院|吕海玉

疫情虽无情,但也无法阻挡学习的脚步。平日里我们都是去教室上课,原本以为线上学习效率并不高,可结果却也挺出乎意料,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都挺高,自己也是在努力的做笔记,不懂得可以直接在线问老师,也可以回头看直播回放,另外还有老师发放的其他资源可供学习,让被困在家的学习之日变得充实。最后也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一切才能回归正常。

药学院|于甜甜

网课使我们的假期生活得以充实,使我们原本因节假日而打乱的生活作息变得规律了,而且在假期中也可以学习,进行体育锻炼,在家待着也不再无事可做,丰富了我们假期生活的多样,十分感谢老师能在假期中抽出时间来准备教案。但是网课使用的软件太多,有的甚至两三个软件换着用,而且人员登录过多时软件就会发生崩溃,确实有些许麻烦,而且有时老师不知道当天学生还有别的课,布置作业有时提交时间设置过短,容易不及提交。十分感谢老师、学校提供的在家学习的机会,希望能早日与老师同学在校园相聚。

在疫情期间,虽然我们无法相见,但在网络上的孜孜教诲,仍把我们相连,停课不停学,让我们为了心中的梦想一点点前行。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