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控制   >   学信中心   >   正文

“疫”路有爱,共“课”时艰(七)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3

“疫”路有爱,共“课”时艰|网课系列(七)

面对疫情,我们“停课不停学”。为阻断疫情的蔓延,我校在教育部的号召下开展了网上教学活动,现在已经是开展活动的第三周,老师和同学们已经陆陆续续的适应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在每天的课程中,老师与学生“各安其位,各司其职”。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一听山中医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吧。
教师篇

外国语学院 张玥老师

大学英语

疫情当前,我们“停课不停学”,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把教学从三尺讲台转为线上直播。线上教学是新的教学形式,面对新挑战,我们没有怨言,没有畏难情绪,边学习,边改进,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能力。为了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我们做了比线下教学更多的准备,如各种录屏软件的使用、微课制作、课程录制、讲课内容的安排等等,尽量为同学们送上满满的干货,同时也开发了同学们线上学习能力。

在授课过程中,虽然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但却有一种穿越屏幕的近距离感。线下课堂有时候问个问题好多同学还不好意思回答,在网络上感觉同学们好踊跃啊,有问必答,互帮互助,共同解决遇到的学习问题和网络问题,及时给老师反馈各种信息,这是线下教学中感受不到的气息。

但是线上授课还是有很多不便之处,比如教学平台就不尽如人意,很难直接呈现老师想呈现的内容,有时候老师播放微课视频已经暂停准备提问,同学们那边还继续播放;在教学平台上实时互动也很难实现,必须借助QQ群等;平台也会拥堵或卡顿,影响教学效果。希望学校在线课程网络平台可以做得更加完善,方便使用,为提升教学质量做好保障。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孔志勇老师

医用物理学

因为疫情第一次使用线上教学的模式给同学们上课,以前从未使用过这种上课的模式,因为考虑到互动性不比线下课堂,在一开始的时候对网上教学的质量存有忧虑和怀疑,但真正开课以后同学们的上课热情和上课积极性打消了我的疑虑。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也终会重回课堂,希望同学们在此期间在家里做好防疫,同时做到“停课不停学”,期待我们返校后的医用物理学。

学生篇

药学院 孙燕

想不到会以这种特殊方式开始新的学期,与老师同学们见面。因为可以自主选择更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网课使我注意力更加集中,效率也提高了很多,课后回看还能查漏补缺,时间也相对自由。当然,有利有弊,网络授课对我的自律能力也是极大的考验。总而言之,这是一场全民抗战,宅在家里读书学习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希望在不就的将来,我们在美丽的校园相见。

护理学院 王晨晓

因为疫情,我们换了一种全新的上课方式,虽然有时网会有些卡,但总体来说听课效果还算不错。在听课软件上,老师可以及时发检测题,师生互动也比较好,但是我还是很想念和同学们一起上课的日子,希望疫情赶快过去,我们能尽快回归校园。

康复医学院 张申奥

今天进行了第一次网络直播授课。第一次没有在教室里进行学习,而是透过屏幕浏览课件,听到喇叭里传来的声音,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又来到了新的学期。心理学是一门重要的学科,无论是在治疗过程中,还是在康复过程中,病人的心理,都是医生时刻需要关注的问题。当患者的心理问题被解决,治疗的速度就会得到加快,治疗效果也会得到升,由此可知心理学是医学必不可缺的工具。网课是第一次上,老师的讲述还是非常的清晰,配合着课本和各种资料来学习,效果还是可以的,穿插的提问也很好的巩固了知识,虽然不能面对面的学习,但也是一种了解知识的途径。好好学习网课,为开学时在课堂学习打好基础。

在这特殊时节,虽然不能面对面,但随着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我们相信,终有一天,我们能够重归校园,向着美好的明天前行。

--END--

图文排版|孙康继

审核|宋雅文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