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控制   >   学信中心   >   正文

“疫”路有爱,共“课”时艰(十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20

“疫”路有爱,共“课”时艰|网课系列(十一)

不知不觉,网上教学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已经融入了我们的学习生活。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网课体系也渐渐走向成熟,那么现在来听听山中医老师和学生们的反馈和建议吧。

教师篇

体育教学部《大学体育》袁一平老师

在这段特殊时期,我选择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作为授课平台,并组建了QQ群,以便于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向学生推送优质教学资源。我课前录制教学视频,方便课堂的动作示范和学生课下巩固;课上注重加强和学生的互动,不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后布置作业,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对于学生学习过程出现的问题,我会及时指出,确保同学们的技术动作能够规范、准确。

线上体育教学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尝试,希望同学们居家学习期间能够保持锻炼,增强体质。特殊时期,特殊教学,让我们一起停课不停学,进步不止步!

中医学院《内经选读》徐胤聪老师

收到同学们的邀请谈一下网上教学的感受,我回首望去,才发现距离224日那个本应与同学们开学见面的日子竟已过了1月有余。

这段时间里,从课本、讲稿、手机、笔记本电脑、台式机齐上阵地手忙脚乱,到如今熟练应用各种软件、文字强调和语音直播交替上台地淡定从容,我对教学也有了更深的感悟。中医经典《内经》的教学可以与网络线上教学十分融洽的结合,也更让我明白了,所有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环节的设计、各个环节时长的制定,都应以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知识、并在此过程中通过思考提高综合能力为目的。教师也要从同学们各个学习环节的反馈中,及时调整教学设计,使之与同学们的习惯和特点相适应,才能实现教学相长。线上教学如此,今后的课堂教学更应如此。

而可爱的同学们更是在这次线上教学中给了我很多惊喜。虽然我们没有见面,但是看着群聊和小组任务里大家热情、活泼的文字和表情包,感觉我们之间的距离比课堂更近。虽然没有直接的点名、提问,但是通过网络平台的优势,我对同学们的学习过程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同学们精美的课堂笔记、认真讨论的文字截图、熟练的背诵语音、认真细致的作业,都体现了大家对《内经》学习的认真和热爱。

现在,线上教学的一切已经步入正轨,与同学们的交流也在日益增多,同学们的学习进步也十分明显。为了让我们的《内经》课堂获得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效果,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努力:一方面,进一步提高在家中学习的自觉性,及时、认真地完成各项作业和任务;另一方面,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学会使用网络资源查找资料,从而更加深入地体会《内经》这部中医经典中的伟大智慧。最后,还请同学们多多和我交流,有困难或者有疑惑随时与我沟通,并且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在发言中激发思考,获得提高。

学生篇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胡亚辉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网课学习,使得我们在家里也能学到很多知识,同时,也能够为我国防疫阻击战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起初,在进行网课学习时,偶尔也会出现平台卡顿的问题,使得我们不能及时的获取所需的信息,但是在学校和平台的共同努力下,及时的解决了相关的问题,我们能够更快更精确的掌握到我们所学知识,老师备课充分,在进行网络授课时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很高,总体来说,网课学习进行的很顺利,身为学生的我们也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期待!

药学院 唐玲玲 网络上课比起在学校上课,效果似乎相差不多,但是心情却完全不同。面对屏幕,我既兴奋又好奇。上网课这种方式还是能够适应,如果直播一遍学不会,可以进行回放,温故知识要点。

康复医学院 张子辰

我们的课程在多个平台上开展的,到目前为止,经过多次的学习,尚未出现无法使用的情况,也未出现网络卡顿拥堵的情况。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我们像是坐在课堂听老师讲课一样,身临其境。这多亏了学校的积极部署和老师也为网络教学的备课和调试。

总之,我近段时间的网上学习一切顺利,个人的学习效率还是比较高的,希望网上学习能在延期开学的这段时间里持续顺利地开展。

疫情期间,我们停课不停学。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

--END--

图文排版|朱少琦

审核|宋雅文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