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控制   >   学信中心   >   正文

“疫”路有爱,共“课”时艰(十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01

“疫”路有爱,共“课”时艰|网课系列(十二)

开学至今,网课已经伴随我们一个多月的时间了。相信大家从多彩的网上教学中或多或少都有了一些不同的的收获。

教师篇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程序设计》

李春娥老师

对于《计算机程序设计》这门课程,理论课和实验课分别通过QQ分屏直播、超星学习通进行授课,经过4周的学习,同学们对于这门课的学习方式和节奏逐渐习惯和适应。大多数同学都能积极认真地参与课堂互动,课堂氛围良好;95%以上的同学都能按时完成理论课的课堂巩固作业,并能对错题及时改正提交;实验课通过发放限时测试的形式,给大家增加一定的压力和紧迫感,使得同学们争分夺秒,提高了实验课的效率。总体感觉在线课堂对比教室授课,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方面未打折扣,合乎预期。唯一需要改进的是极少数同学时间观念欠缺,会晚那么几分钟进入课堂,希望接下来的学习能加以改进!最后希望同学们能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我们一起加油!

中医学院

《组织胚胎学》

王媛老师

由于由于疫情防控,线上授课已经四周了,经过不断的磨合,上课越来越顺畅了。线上教学初期,在学校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根据自己的授课习惯和课程特点,选择了腾讯课堂直播和对分易平台把控各环节而结合授课,同时建立了课程的qq群,作为直播平台拥堵崩溃的备用方案,同时也方便与学生课下的线上交流

第一周授课时,花了一节课的时间带领学生熟悉各个平台的操作和授课时各环节的任务,为以后课程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为课程是专业基础课,所以对于学生的要求较为严格:课下作业提前一天催交,课上的小组讨论强调每位同学必须发言,并且进入小组查看相关讨论内容,以便收集学生对于知识掌握的薄弱点;讨论结果要求在平台上对全班展示。相互磨合了两周后,学生们的表现开始让我慢慢惊艳,线上教学优于线下的部分也越来越明显,先是讨论时所有的学生基本都能够畅所欲言,有一些同学在小组内还能担任“小老师”,为其它同学答疑解惑,而一些不善于表达的同学在线上讨论时反而比线下面对面的讨论更积极,然后因为线上平台的录播回放功能,学生可以针对某一知识点反复观看老师的讲解,甚至于老师的口误都被“揪”了出来,作为授课教师在“惊”出一身冷汗的同时也“喜”于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快速提升。暗自下定决心下次直播时要更加聚精会神才行,也期望着同学们继续保持“监督员”的职责,勤奋好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由此我认为,线上授课基本能够保证教学进度,而且在这种特殊时期,显然是“利”大于“弊”的,当然也衷心希望疫情能够早点过去,我和亲爱的学生们能够在春暖花开的校园里开一场大型“网友见面会”。

学生篇

护理学院

李雯

其实,在线上学习除了学习氛围比不上在校学习,其他一切都还好。尤其是它满足了我们以前幻想的在家躺着学习的梦想。而且,网课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们的学习进程。就比如计算机设计程序这一门课,老师不仅能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更能随时让我们在手机或电脑上操作实践,使我们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得更加牢固。

药学院

梁晓菲

因为疫情当前,所以所有学生基本上都在通过手机电脑上网课,通过这几天网课学习,我对网课有了更深的体验。首先大部分网课可以回看视频或者学习文件,这对于课后复习与课堂笔记的补充有很大帮助,利于我们更好的学习。其次网课上老师可以通过后台数据更好的掌握同学的学习进度,以便督促和管理学生。但是网课需要个人很强的自律性,自律性稍微差点,对于上网课的效率和成果而言会差一点。

中医学院

张慧颖

在家上网课使我更有效率地去学习,遇到没有听懂的部分还可以反复观看。并且,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授课方式让我变得更加自律,匿名制的网课让我在课上发言更加大胆,使我对学习充满了热情。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在这个时间段,不但记忆力最好,而且学习积极性较高,春天来临,我们要把握住宝贵的时间,为收获打下基础。疫情的发生虽然阻断了回校学习的路,但阻断不了我们学习的心。疫情期间还是尽量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没有到学校的日子,网课一直都在你的身边。


—— END——

图文排版|李珞华

审核|宋雅文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