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控制   >   学信中心   >   正文

讲座通知|针灸的国际化与现代化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4

讲座通知|针灸的国际化与现代化

                                             

讲座回顾|针灸的国际化与现代化 2019-11-29

1126日晚6:30-8:30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教学信息中心特邀陈少宗老师在1113教室举办了以针灸的国际化与现代化为主题的讲座。

本场讲座陈少宗老师主要分四个方面来讲述,首先介绍了针灸国际化的现状及因缘,之后介绍了中医针灸当前面临的挑战。最后老师对应该如何应对针灸的现代化抛出了问题,使同学们进一步思考中医针灸下一步的发展。传统针灸不能丢,但现代针灸也要发展。他们二者并不矛盾,后者是前者的充实,前者是后者的基础。

听了陈老师的讲座,学生深受启发,许多同学仍意犹未尽。老师谦逊幽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展示针灸学的国际化与现代化。师生问答和谐,讲座气氛融洽,同学们也有很大收获。

一、针灸国际化的现状

1、中医/中药:美国、欧洲:没有批准1个中成药用于临床治病。

2、针灸医师数量:美国中医针灸师4万多人;西医针灸师(包括具备针灸资质的理疗师)29多万人。

国际化的范围

1)针灸:目前,世界针灸联合会的调查183个国家和地区。

2)中医:没有确切数字,但可以确认,欧美发达国家都没有发布认可。

3、世界卫生组织的态度

1)中医/中药:至今没有推荐1种疾病。

2)针灸:1980WHO在《世界卫生针灸专刊》推荐43种疾病为针灸适应症;2002年,WHO在《针灸临床研究报告的回顾与分析》:肯定了97种疾病的疗效。

二、针灸国际化的因缘

尼克松总统访华之前的19717月,美国高级记者罗斯顿被派往中国采访,在北京参观了很多单位,包括到中医院参观了针灸治疗。但在访问时不幸患了急性阑尾炎,在中国医院接受了阑尾切除手术治疗,术中使用的是常规药物麻醉,手术过程十分顺利,但不幸的是并发了术后肠梗阻。治疗肠梗阻用的是针灸治疗,并获得了良好疗效, 之后于1971726日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那篇著名的纪实报道——“现在让我告诉你们我在北京的阑尾切除手术

三、针灸国际化的挑战

1、西方针灸学的兴起

代表:干针疗法

2、中西方针灸学差距

西方针灸的理论更接近现代神经科学的观点,而且针对疼痛类疾病也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用其指导临床更直接、重复性好。而中医针灸的理论体系有些庞杂,名词概念术语的含义不够明确,临床上多种解释都有道理,存在明显的理论脱离实践问题,因此构建体现理论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结构合理、层次清晰、概念明确、表述规范,能够指导临床的现代针灸学理论体系框架是中医针灸理论研究者目前最为重要的任务。西方的针灸理论也是针灸学理论体系的一种发展,这种发展对传统针灸学构成了巨大挑战。

四、面对国际挑战:逃避?

1、理论区别

现代针灸学:以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学说及腧穴作用规律、针刺作用的四大规律为该体系的理论核心。

传统针灸学:以阴阳五行学说、脏腑气血学说、经络学说、补泻学说等为基本理论。

2、临床区别

现代针灸学:充分利用现代诊疗技术和方法,以辨病为主导,针刺手法注重的是强弱刺激与针刺效应的关系。

传统针灸学: 则是借助四诊八纲,以辨证为主导,针刺手法强调的是补泻。

3、指导临床:针刺作用四大规律

4、许多专家在建立现代针灸学的问题上方向一致

建立现代针灸学是针灸现代化的必然结果尽管针灸学科有其特殊的历史和现状,但现代化是历史的必然。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