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控制   >   学信中心   >   正文

讲座通知|针灸推拿常用技术概述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18

讲座回顾|针灸推拿常用技术概述 20191122

1120日周三晚630—830,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教学信息中心邀请高青老师在1214举办了以针灸推拿常用技术概述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伊始,高青老师通过一例医案激发了大家对针灸推拿的兴趣,而后又向同学们介绍针灸推拿的发展历史及在现代社会中的受众程度。在接下来的讲述中,高老师为大家具体介绍了针灸推拿的基本手法及拔罐操作时的注意事项,并着重强调了针灸推拿基本技术对于日后临床实践的重要性。随着讲解的深入,高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实用的临床诊断技巧,并亲身教授同学们基本功法。最后,高青老师又通过举例说明针灸推拿学无止境,不可一蹴而就,叮嘱大家要勤学苦练,久久为功。

高青老师平易近人,授课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理论结合实际,与同学们互动频繁,并为同学们亲身展示了一些诊断技巧,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一、针灸推拿技术的源流

拊:一个人用手在另一人腹部或身上抚摩。

疛(zhou: 说文解字:小腹病也。

针灸推拿技术在上古社会萌芽并发展。

二、针灸推拿常用技法

针灸:温针灸、时空针灸、针刀、浮针、眼针、耳针、舌针、埋线、耳综、督灸

推拿:正骨、脊柱、推拿、康复、拉伸

三、针灸推拿基本功

针灸:数椎体、找体表标志、骨度分寸、指力、行针手法

推拿:看片子、手法练习、手感诊断疾病

四、拔罐注意事项

定位、检查罐具、蘸取酒精、拔罐的两种方式、留罐10-15min保暖、用火安全、拔罐松紧、不适

五、针灸推拿基本功法

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易筋经、少林功法、延年九转功

六、临床诊断技巧

1.颈椎专科检查

生理曲线是否改变,有无畸形。正常颈椎前凸。注意皮肤颜色、汗毛和局部软组织肿胀情况。辅助患者前屈35-45°,后伸35-45°,左右侧屈各45°,左右旋转各60-80°。沿棘突棘间椎旁寻找压痛点。要分别浅、深压痛和间压痛。浅压痛:浅部病变,如棘上、棘间韧带等浅层组织。深压痛和间接压痛:深部病变,如椎体小关节和椎间盘等。

2.压顶、叩顶试验(椎间孔挤压试验)

患者正坐位,医者用双手重叠按压患者头顶,并控制颈椎在不同角度下进行按压,如引起项痛和上肢放射痛、麻者为阳性,说明颈神经根受压。正坐时,用拳隔手掌叩击患者头部,如引起颈痛并有上肢窜痛和麻木感,或引起患侧腰腿痛,均属阳性,提示颈神经根或脊髓过劳。

3.臂丛神经牵拉试验

患者颈部前屈,医者一手抵住患侧头部,一手握患肢腕部,做相反方向牵拉。患肢有疼痛或麻木感为阳性,提示脊神经根或干过劳。

4.旋颈试验

患者端坐,医者立于其身后,将其颈椎向左或向右旋转至最大限度,停留一定时间。如诱发头晕、恶心等症状为阳性,提示椎动脉过劳。

5.神经系统检查

感觉系统:触觉、痛觉、温度觉

神经反射:肱二头肌反射、肱三头肌反射

6.运动系统检查

肌力检查、肌张力、肌容力

7.腰椎专科检查

脊柱的生理曲线是否改变,脊柱有无畸形。

8.屈颈试验

患者仰卧,主动或被动屈颈1-2分钟,引起腰腿痛或麻者为阳性,提示腰脊神经根受压。

9.挺腹试验

患者仰卧,将腹部挺起,腰部及骨盆离开床面,同时咳嗽一声,如引起腿痛或麻木者为阳性,提示腰脊神经根受压。

10.骨盆分离试验

患者仰卧,两足心相对屈髋屈膝,医者用两手分别按压膝关节,如双膝不能放平,提示骶髂关节病变。

11.直腿抬高试验

患者双下肢伸直仰卧,检查者一手放于踝部的后方另一手压于腿前方,在保持膝关节伸直的同时,放于踝后部的手将下肢缓缓抬高,如抬高不足70°,且出现下肢后侧放射性痛、麻即为阳性。在此基础上放低10°做足背屈,引起下肢放射性痛、麻为直腿抬高加强试验阳性,提示腰椎间盘突出。

12.床边试验

患者仰卧,患侧臀部靠床边,健侧下肢屈膝屈髋,以固定骨盆。医者将其患肢移至床外并使之尽量后伸,使骶髂关节牵张和移动。若骶髂部出现疼痛,则提示骶髂关节病变。

13.跟臀试验

患者俯卧,两下肢伸直,肌肉放松。医者握其足部,使足跟触到臀部。若引起腰骶部疼痛或骨盆甚至腰部随之抬起,提示腰骶关节病变。

14.肩关节专科检查

两肩是否等高,外观其皮肤颜色,肩部有无畸形、肿胀,窦道、肿块及静脉怒张,两侧三角肌的发育及锁骨上、下窝的深浅是否对称,肌肉是否萎缩。对比两肩胛骨高低是否一致,肩胛骨内缘与脊椎距离是否相等,肩胛冈的上下肌肉有无萎缩。

15.搭肩试验(杜加试验)

正常人手搭于对侧肩部时,肘关节可以紧靠胸壁,而杜加试验阳性时,可见到当手搭于对侧肩部时,肘关节不能靠紧胸壁;提示有肩关节脱位的可能。

16.骨性三角检查

肩峰、喙突和大结节三点组成三角形。脱位时,因大结节位置变动,故所成三角形与对侧不同。

17.肩关节外展试验

①肩关节功能丧失,并伴有剧痛时,可能为肩关节脱位或骨折。

②肩关节炎时从外展到上举过程皆有疼痛。

③外展开始时不痛,越近水平位时肩越痛,可能为肩关节粘连。

④外展过程中疼痛,上举时反而不痛,可能为三角肌下滑囊炎。

⑤从外展至上举60-120°范围内有疼痛,超越此范围时反而不痛,可能为冈上肌肌腱炎。

⑥外展动作小心翼翼,并有突然疼痛者,可能为锁骨骨折。

18.肱二头肌长腱试验

①肩关节内旋试验:让患者主动作肩极度内旋活动,即在屈肘位,前臂置于背后,引起肩痛者为阳性,说明肱头肌长头腱鞘炎。

②抗阻力试验:患者肘关节用力屈曲;医生手握患者腕部,对抗用力,使患者肘关节伸直。若患者疼痛加剧,为抗阻力试验阳性,说明肱二头肌长头腱鞘炎。

19.排除因内脏疾病而引起的疼痛

如左肩疼痛要排除心脏疾病,右肩疼痛要排除肝胆疾病。

另外有些肩痛是由于颈椎病而引起的,称之为“颈肩综合征”。

七、医术、科研之外的技能

英语、PPT、沟通、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习惯养成、组织能力、人际关系、三观构建。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