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知源中医经典讲坛”启动仪式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21

学校举行“知源中医经典讲坛”启动仪式

 

5月20日,“知源中医经典讲坛”启动仪式在附属医院扁鹊楼2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王振国、附属医院院长任勇出席活动并讲话。

王振国简要回顾了中医药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介绍了中医经典理论和方药对抗疫实践的巨大贡献。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中医药决策部署中对中医药经典教育的具体要求,指出强化中医经典教育是提高中医教育质量的关键,要将中医经典学习贯穿中医药人才培养全过程,优化中医经典课程师资队伍知识结构,补充临床经验丰富的教师从事中医经典教学,创新中医经典师资培养方式和中医经典教学模式;强化中医经典思维是坚持中医药特色发展和临床疗效提升的基础。中医经典是领悟中医之道的源头活水,中医临床必须是对经典然于胸,而后通过在实践中灵活运用,才会对中医学术有新的建树和发明。要求“知源中医经典讲坛”要遵循中医药规律,突出中医经典在中医药学术传承、中医思维培养和临床疗效提高中作用的重要作用,结合学校和附院各自的经典教学和临床优势,培养高水平的中医经典临床师资和业务骨干,建设国内开放、共享、融合的中医临床经典传播高地。

启动仪式上,王振国副校长和任勇院长共同为“知源中医经典讲坛”授牌,并为讲坛特聘专家姜建国教授、丁元庆教授、司国民教授、张思超教授、吕翠霞教授、曲夷教授、张沁园教授颁发聘书。曲夷教授对讲坛实施方案作了详细介绍。讲坛班主任、山东中医药大学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刘更生教授和附院青年临床医师代表刘春梅主任医师分别作了发言。启动仪式结束后,姜建国教授作了题为“浅谈中医悟性”的专题讲座。

“知源中医经典讲坛”是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和附院临床教育处、医务处联合打造的学术品牌和人才培养项目,旨在促进中医经典课堂教学与临床应用融合,培养高水平的中医经典师资队伍和中医经典全科化临床骨干,探索创新中医经典学用一体的教学模式,不断提高学校中医经典教学水平和附院临床医师中医经典应用能力。讲坛将从附院和学校采取招募考核的方式,选取部分对中医经典兴趣浓厚、有较好基础的教师和医师参加,每2年为一个周期,每2周活动一次。采用中医经典精讲、名师大家讲座、经典案例分享、经典学术论坛、经典教学培训、开展经典传播等多种形式,促进教师和医师、经典和应用、教学和临床的融合发展。

教师发展中心、附院医务处、临床教育处负责人,中医经典学科教师代表、附院各临床学科骨干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