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 “‘一带一路’建设中语言服务的现状、评价及对策研究”开题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0

  近日,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一带一路’建设中语言服务的现状、评价及对策研究”开题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承担项目。开题评议专家组由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建民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组成,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同志、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负责同志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参会。

  项目首席专家吴坚教授介绍了项目意义价值、主要内容、研究思路、条件保障和核心成果,通过开展系统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服务现状调查,构建科学全面的语言服务“走出去”理论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探讨全球视野下语言服务推进“一带一路”走向深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评议组专家就项目目标定位、研究重点、调查方法、研究范式以及成果形式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组长周建设教授作评议总结。评议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总体设计科学、思路清晰、操作性强,研究团队结构合理、基础良好,研究内容切合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求,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语信司负责同志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国家语委科研工作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于2015年启动“一带一路”研究专项,设立研究项目4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语言文字如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加强智力支撑和决策支持,其中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应积极发挥引导作用。一是开展更深入的研究,找准研究落脚点和切入点,科学构建理论体系,研提有针对性举措。二是拓展更开阔的视野,多视角跨学科开展研究,加强语言服务助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传播研究。三是树立更长远的目标,打造语言服务理论体系的中国范式,主动与相关领域“十四五”规划、国际中文教育等对接。四是立足更高的站位,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