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推普宣传   >   正文

语信司、语用司举办“语言与国家”系列讲座第十七讲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27

  6月14日,语信司、语用司联合举办“语言与国家”系列讲座第十七讲,邀请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作《唐诗中的人文精神》专题讲座。讲座由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主持,语信司、语用司全体干部,办公厅、财务司、国际司、教科文秘书处及语用所部分同志参加。

  蒙曼教授介绍了“《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於鸟兽草木之名”的美学价值、社会教育功能和知识提升作用,并从李白、杜甫、王维三位代表性诗人的作品入手,深入阐释了唐诗“元气淋漓”“情义深厚”的两大人文精神。“元气淋漓”体现在诗人对自身的高度自信、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以及对大好河山的由衷热爱中,“情义深厚”蕴含在唐诗所反映的四时之美、人伦之美、价值之美中。这两大精神构成了“唐诗主情”的鲜明风格,奠定了唐诗在中国诗歌史上的巅峰地位。

  蒙曼教授结合古代历史和当代生活,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对唐诗进行深入解读,帮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全体干部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提升文化自信。

“语言与国家”系列讲座是语信司为推进学习型司局建设而策划的系列活动,定期举办,提升干部业务素养,受到广泛好评。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