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知识拓展   >   正文

方舱医院、密接者、白衣战士等入选2020年媒体高频词语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09
  6月2日消息,今天上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发布介绍202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刘宏说,语言生活调查结果反映领域和年度特色。《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调查了长三角制造企业的语言景观、浦东国际社区的语言生活、香港语言景观中的语言使用状况、澳门平面媒体中的语言话题等,建议充分认识语言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城市涉外语言治理体系建设等。

    基于对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2020年近9亿字次大众媒体用字的调查发现,557个高频汉字覆盖整个语料80%的用字量,877个高频汉字覆盖整个语料90%的用字量,2247个高频汉字覆盖整个语料99%的用字量,媒体高频用字稳定。与往年相比,年度媒体用词出现新特点,“方舱医院、密接者、白衣战士、测温仪、分餐制、复产率、精准施策、播客”等词语进入2020年高频词语范围,体现年度特色,记录社会生活。

    刘宏表示,在教育部、国家语委指导下,有关高校、专家学者、企业组成“战疫语言服务团”,研制发布《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疫情防控外语通》等系列语言服务产品,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和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语言服务。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