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知识拓展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两个一百年’背景下的语言国情调查与语言规划研究”开题

作者:    信息来源:“‘两个一百年’背景下的语言国情调查与语言规划研究”项目组    发布时间: 2022-03-12


2022年1月16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两个一百年’背景下的语言国情调查与语言规划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评议专家组由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暨南大学郭熙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苏金智研究员等组成。文秋芳教授、黄行研究员等项目组全体成员参会。

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敏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研究内容、总体框架、方法路线、实施计划以及预期成果等,各子课题作了补充汇报。

评议组专家充分肯定该项目研究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学术价值、实践价值,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理念先进、研究设计科学、方法方案可行,项目承担单位及项目组成员的前期研究积累较为丰厚,研究团队汇聚了我国语言政策与规划、社会语言学、经济学、统计学等研究领域一批知名专家和优秀青年人才,足以保障项目研究及成果的高质量高水平,一致同意该项目开题启动研究。评议组专家建议,项目组进一步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呼应国家战略需求,重视语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调查方案设计突出重点、提高可操作性,力求在语言国情调查、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的理论、方法上实现大的突破。

该研究项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牵头承担,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河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单位3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版权所有